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宿霧&薄荷島自由行攻略|交通篇|機場到市區、宿霧到薄荷島、薄荷島到Oslob賞鯨、島上交通|小資情侶1萬5宿霧爽爽玩


至從宿霧太平洋、Air Asia、長榮航空紛紛在去年開航直飛台北到宿霧,越來越多人選擇到宿霧渡假,
廉航還有各家業者價格競爭之下,有時候價格真的是佛心來著,特價時來回不到3000元,2個半小時,就能讓你輕鬆享受一趟南洋之旅(簡直比坐高鐵還便宜XD)

不過許多人一定會擔心,如果沒有跟團,自由行的話,宿霧的交通到底方不方便呢?
真的別擔心~ 自由行絕對沒問題~
根據yo這趟五天四夜的實地考察,整理了一系列交通攻略,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囉~





#關於宿霧機場到市區


搭飛機從台灣到了宿霧,第一個會面臨到的交通問題就是宿霧機場要如何進市區?
宿霧機場位於宿霧市旁邊一個小島-麥坦島上,麥坦島上本身也有一些渡假村跟旅館,不過如果要去Mall、要搭船到薄荷島,或是要去Oslob,都得先想辦法進宿霧市
其實從機場到市區有很多種交通方式~像是當地人肯定都是搭公車(吉普尼)或是先搭一段吉普尼到麥坦島上的碼頭再搭船到宿霧市的碼頭,
雖然這種交通方式比較便宜,但耗時較長,也比較麻煩,這邊yo就介紹最方便、遊客最常使用的方式好了~

Taxi,計程車就是最快最方便的選擇!要搭計程車進市區,以下步驟:
Step 1:過海關、拿完行李,從入境大廳走出來後,向左轉,一直往左邊走
Step 2:往左邊走,經過長長的機場騎樓,沿途可能會有一些人招攬你問你要不要搭mini van,可以直接忽略他(mini van到市區似乎要500peso左右)
Step 3:穿過騎樓走到底後會看到White Taxi的標示,那邊會有很多計程車排隊,既然有白的,就代表有黃的,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
白色計程車:普通的計程車,比較常見,價錢比較便宜,起跳40peso,到市區大概200peso
黃色計程車:機場計程車,比較貴,起跳就7/80了,到市區可能會是白色計程車兩倍錢
(如果想搭白色計程車,就直接走到白色計程車排班那邊,不用理會計程車站前面穿黃衣招攬你坐黃色計程車的人)

想當然,坐便宜的白色計程車當然是比較好,不過yo第一次居然搭了黃色的,分享一下我的經驗~
在我出發到宿霧之前,強者我去年來過宿霧的朋友跟yo說,她來時覺得計程車司機都在騙人,常常不跳錶亂繞路,要求加錢,不給錢就亂開
聽到這個yo真的是很緊張,尤其因為男人比我提前一天到,yo到宿霧時凌晨要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到碼頭跟男人會和,
為了生命安全考量,決定搭比較有保障的機場計程車(聽說比較會乖乖跳表),上車之前我問了黃色計程車招攬的人,他說坐到1號碼頭大概300peso,不過實際搭過去的費用大概是400peso(而且沒有零錢司機還沒找錢給我😠)
後來我們在宿霧搭白色計程車,發現司機其實不像我朋友說得那麼恐怖,普遍都還蠻善良,也會乖乖跳錶,所以建議大家搭「白色」就好!上車前一定要跟他確認"By Meter"!


#關於宿霧市區交通


前面有提到,白色計程車在宿霧市區其實蠻常見(滿街跑),價位也合理,是遊客在市區內移動最方便的方式,
除了白色計程車以外,yo再介紹便宜、當地人常用的「吉普尼」怎麼搭?
這就是「吉普尼」,類似小貨車改裝的小型公車,在泰國清邁也很常見(雙條車)
吉普尼基本上也是滿街跑,車資超便宜,一趟是7~10peso,上車以後再把錢傳給司機就好,
在清邁的雙條車司機會看車上乘客要去哪,自己安排路線帶大家到目的地,
不過在宿霧,吉普尼是有固定路線的哦!每台車頭上方都會掛一個牌子寫數字+英文字母,就跟台灣公車號碼一樣,
滿載的吉普尼,內部空間不大,但也可以擠蠻多人的,有時候尖峰時刻還會看到有當地人掛在外面XD

要怎麼知道你要去哪裡要搭幾號車呢? 這邊教大家用google map的規劃路線!設定好出發地點跟目的地,就會顯示哪些車有到,要去哪裡搭車囉~ 簡單簡單
像是要搭吉普尼從Ayala mall到SM mall,google告訴你,搭06H跟20A就有沒錯囉~
其他像是Uber或是東南亞的Uber-Grab Taxi也推薦給大家唷~


#關於宿霧市到薄荷島


說到宿霧,絕對不能忘了薄荷島啊~島上不僅有巧克力山、眼鏡猴等景點,Alona beach和超美跳島行程也就在一橋之隔的邦勞島上,不管如何,到宿霧的朋友們~肯定要去到薄荷島的啊!
從宿霧市到薄荷島,搭船準沒錯,航程時間2個小時,搭船攻略:
Step 1:無論你身在宿霧市的何方,搭車到1號碼頭吧(跟司機說Peir 1他就知道)!記得提前半小時以上到,先買票唷!
Step 2:面對碼頭,右手邊有售票亭,yo是搭OceanJet公司的船,似乎還有另外一家吧~yo去的時候是每整點發一班船,冷氣艙單程票500peso,來回800peso

Step 3:買好票以後就可以進到碼頭的建築物裡面,進去以後要先付碼頭費25peso,檢查行李後,別急著去搭船,要先劃位!劃位的同時,如果有大件行李的話要拖運,一件是50peso!

Step 4:排隊上船,找到自己的位子,2小時送你到薄荷島,船上會放電影還不錯,不過椅子蠻硬的不好坐不好睡(yo紅眼班機上船還是整個睡死)

Step 5:抵達薄荷島後,你托運行李的可別急著走,在碼頭出口處等一回,會有人推行李出來,領行李後就可以去搭車囉~
宿霧到薄荷島的船是快艇,一路上都還蠻平穩的,風浪不大不太晃,不過重度容易暈船者還是要先吃個暈船藥比較保險哦!


#關於薄荷島上的交通


無論是薄荷島、邦勞島、或是Oslob,能看到白色計程車的機會就比較少了,如果沒有跟團或包車的朋友,TricycleMotor是你的好朋友!
這就是Tricycle,像是嘟嘟車,是一台摩托車改裝加掛旁邊的車廂,每一台都彩繪的很有自己的特色,這台是我在這裡幾天覺得最漂亮的一台吧!
Tricycle動力來源只是一台摩托車,不過還蠻猛的,可以坐2~4位乘客,我們兩個人+兩件行李也沒問題!
Tricycle是用喊價的方式,跟司機說要去哪裡,他會跟你說一個價錢,當然,議價很重要,如果覺得價錢合理再坐(亂開價的也有,不過yo很幸運,遇到的開價都算合理),大概的價位行情給大家參考囉~
短程,5公里以內(10分鐘以內到得了)100peso差不多,5~10公里(15~20分鐘)150~200peso,長程大概250~300peso,
像是我們從市區搭到Alona beach,真的蠻遠的,要半個小時以上,付了300peso~ 

除了Tricycle,租一台Motor是一個經濟實惠的交通方式,無論薄荷島碼頭附近,或Alona beach都有租摩托車的店,
yo是跟Airbnb民宿老闆租的,剛買三個禮拜還沒掛牌的車老闆租我們一天450peso,據說外面8小時行情是500peso,
我們就騎著它一路從市區玩到巧克力山再回來,如果包mini van或tricycle就沒有那麼便宜囉~真的划算!
從市區到巧克力山沿路有很多景點,yo出發前就先用google map標記好所有想去的地方,這條路線真的很棒,玩了一整天
行程大家可以參考:宿霧&薄荷島自由行攻略|景點行程篇|跳島、巧克力山、鯨鯊、眼鏡猴|小資情侶1萬5宿霧爽爽玩
一路上的路況都不錯,柏油路輕鬆騎,缺點就是路程不短,騎一天下來屁股也是有點痛呀><~~~
還有貼心小提醒,薄荷島上居民騎車都沒在戴安全帽的,沿途也沒有紅綠燈這種東西,雖然路況不錯,交通幹道簡單,也沒有看到飆車族,不過自駕還是要小心安全!
建議大家騎車時一定要準備墨鏡跟口罩,有時候風蠻大,再加上不知道為什麼,一到傍晚家家戶戶都開始燒垃圾,沿路都是煙,不誇張,yo晚上回到民宿整張臉是黑的(不是曬黑,是燻黑XD),怕過敏怕空汙,口罩不能少!


#關於宿霧市往返Oslob


Oslob賞鯨肯定也是宿霧必遊行程之一,如果要從宿霧市往返Oslob,搭巴士其實非常簡單,不過來回路程要4小時左右唷~
宿霧市區有兩個巴士站,北方和南方巴士站,要往位在南邊的Oslob當然是去南方巴士站啦(回程終點站也在這唷)~
首先,無論你身在宿霧市區的何方,你必須先抵達南方巴士站(Cebu South Bus Teminal)
走進巴士站後,會看到很多車排排站在等待乘客上下車,問一下巴士站裡的人往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要搭哪台車,
車上會有車掌先生,跟車掌先生說你要去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,他會給你票還有跟你收費,請他到了提醒你~ 
從Oslob回程往宿霧市區,就站在賞鯨外面的那條街上,你一定會看到黃色的巴士往往反反,就站在路邊隨招隨停吧!
車資的話,單程好像165~180peso吧,我們從Oslob回南方巴士站,車掌先生跟我們說177peso(很妙的數字)~
值得注意的是,這巴士好像有分冷氣跟沒冷氣的車,想要舒服一點,就挑有冷氣的車坐吧!車班蠻密集的~不用擔心!!


#關於薄荷島往返Oslob


從宿霧市出發來回Oslob要4個小時實在好遠啊~ 除了從宿霧市同進同出來回以外,現在你還有一個選擇,從薄荷島搭船到Oslob!
從薄荷島進出的好處當然是節省交通時間啦~ 如果薄荷島跟賞鯨都想去的朋友們,行程排法把薄荷島玩完後,隔天直接帶著行李,從Alona搭船出發到Oslob,賞鯨後再從Oslob坐巴士回宿霧市,這絕對是最省時省力省錢的方法呀!

船票要去哪裡買呢?Alona beach附近招攬跳島生意的人,你都可以問他們,基本上他們都可以幫忙安排!
航行時間跟船票價錢是多少呢?航行的時間是2個小時,yo去的時候來回公定價是700peso,因為我們只有搭單程,所以硬是跟代銷的人殺到600peso><
出發時間呢?每天從Alona往返Oslob的船有一班(可以坐40個人以上的大螃蟹船),早上6點集合出發,賞完鯨11:30從Oslob返航,如果跟yo一樣只有搭單程的朋友,回程就不用趕船囉~直接搭巴士就好~

關於從薄荷島搭船到Oslob的經驗,yo可以跟大家分享幾點:
1.宿霧市→薄荷島(邦勞島)→Oslob→宿霧市,這種O型行程排法真的是最省時省錢的,除非有特殊考量,兩個點都想玩的朋友千萬別從宿霧市往返薄荷島,再從宿霧市往返Oslob呀~
2.薄荷島往返Oslob的船6點出發,一定要提早10分鐘到Alona海灘的約定地點集合,因為每天都有30~40人要搭船,加上因為是大型螃蟹船,所以要從集合地搭接駁車到另一個碼頭轉搭小船,所以遲到接駁車可是不等人的~~~~
3.到了Oslob後,船會停靠在距離賞鯨的地方還有20分鐘車程的碼頭,上岸後會有嘟嘟車在那邊等待,載你到賞鯨處一個人的車資是50peso,我家男人還好天真,以為可以直接跳下海賞鯨啦XD
4.嘟嘟車會載你到「賞鯨代辦處」(那附近有三四家代辦,他是帶我們到Aaron resort),代辦的好處是可以寄放行李、有地方可以更衣跟洗澡、可以租借gopro跟蛙鞋、有人幫你排隊你只要負責賞鯨,不過~代價是要多付100peso唷!


#關於跳島行程的交通


關於跳島,就要說到其實宿霧周圍有大大小小的島一頭拉古,出發的地點、去哪幾個島也有很多不一樣的行程,
每個島的特色、哪個海域浮潛可以看到的東西、路線,大家可以爬文決定自己喜歡哪種~
yo這次是選擇最著名從Alona出發的路線,到Balicasag島大斷層看海龜跟熱帶魚、賞海豚、處女島的行程,
這跳島行程真的很棒~尤其是跟海龜一起游泳我們都超難忘,在這邊就不贅述行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行程篇:宿霧&薄荷島自由行攻略|景點行程篇|跳島、巧克力山、鯨鯊、眼鏡猴|小資情侶1萬5宿霧爽爽玩
在交通篇yo就認真跟大家分享關於跳島的船去哪裡找、價錢的資訊~

跟我們一樣,想要賞海豚、去處女島、去大斷層看海龜的朋友,以下資訊對你來說一定會很有用!
要包船還是參加Local tour或跟別人併船?人多可以自己包一艘船,這次yo跟男人雖然只有兩個人,不過我們決定要自己包一艘船出海,包船的好處就是可以獨享私人空間,行程也比較彈性,不用跟別人互相等待,兩人包船缺點就是人均分擔的錢就比較貴!如果想要更省錢,跟別人併船也是一個選擇!
包船要去哪裡找?從哪個地方出發,就去哪裡找!Alona海灘附近,從早到晚街上都很多船伕還有業務在推銷跳島行程,基本上行程都大同小異,你覺得誰最順眼、誰價錢開最低就跟誰接洽!重要的是:通常跳島都是一大清早出發(6~7點),所以要早點到這邊跟船伕接洽,太晚可能就只能預約隔天行程了!
包船的價位?這要看你們有幾個人,包的是大船或小船,像我們兩位包了一艘小型的船,一個上午是1500peso(Balicasag登島費&海龜浮潛的額外費用另計),費用的部分,議價的能力就很重要了!我們事前有問民宿員工大概價位,他說小船1200peso差不多,當天我們殺價到1500peso覺得合理就決定出發了~
除了包船費用,還有哪些費用?值得注意的是,跳島通常除了包船的費用以外,還會有其他登島費、換小船的費用、蛙鏡蛙鞋...之類的額外費用,這個部分大家一定要事先在談價錢時就跟船伕問清楚,不然等出海以後漫天開價就不好了!關於價錢這件事,yo覺得是雙方合意,白紙黑字最重要!賠本的生意沒人做,有時候包船的費用殺太低,船伕也是用其他名義把它要賺的錢加上去,在網路上有看到每個人說Balicasag登島費跟換小船的費用其實價差很大,我猜想這些其實都是一個名義吧...無論是全包、或是有額外費用,合理範圍雙方可以接受就好(不是最便宜就最好啦~還是要留點錢給別人賺嘛XD)
客製化行程可以嗎?以包船來說,當然可以,不想去哪、想去哪,事先談好都可以!像是網路上有部落客分享包船先去Oslob賞鯨,回程再去Balicasag跳島,這也是一個方法,至於價錢、時間、划不划算大家可以依照自己行程決定!

兩個人獨享一艘船真的太開心啦~~~海豚海龜熱帶魚,三個願望一次滿足!
貼心小提醒:風浪不大,怕暈船還是要備暈船藥,還有馬達聲超大聲,耳塞可以準備一下!

宿霧交通懶人包終於打完收工啦~~~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幫助!
其他宿霧自由行相關資訊跟大家分享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唷~~~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,幫你勘誤一下,碼頭的英文有一點拼錯, Pier 誤植為 Peir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