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午茶食譜|美式檸檬派 Key Lime Pie|0失敗|新手必學甜點


今天要分享的食譜是yo超愛的檸檬派~應該不只yo,很多女生都無法抵擋這酸酸甜甜的滋味吧> <,每次只要在甜點店看到檸檬派都必點無疑,來上一片整個人都神清氣爽的~誰叫女人永遠有一個胃是留給甜點的嘛:P

愛吃檸檬塔的yo當然不放過自己做的機會啦~~~
以前我都會想,檸檬派這種法式甜點,感覺很高級,在家應該不容易做吧~~不過有次在網路上看到不萊嗯老師的影片,發現美式檸檬派製作上比傳統法式檸檬派來得簡單,味道卻一樣好,參考了幾位老師的做法和國外食譜,找到自己覺得滿意的配方,今天介紹的這份「美式檸檬派」食譜會完全顛覆大家的想法,零失敗讓你在家輕鬆做~~~~
「美式檸檬派」英文稱Key Lime Pie,是發源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墨西哥萊姆派,用的檸檬是跟台灣一樣的綠皮檸檬,特色在於檸檬蛋黃醬是用煉乳、檸檬和蛋黃調成,派皮則是用餅乾皮,而法式檸檬塔要自己擀塔皮(技術成分不低呀~~~),法式檸檬蛋黃醬的煮法相較也比較麻煩,所以「美式」是想要嘗試自己做檸檬派的入門款,味道方面,yo覺得煉乳調的檸檬蛋黃醬簡單歸簡單,一點都不輸法式的醬唷~~~~:)

現在就來看看Key Lime Pie的做法吧~~~
以下材料大概可以做2個8吋的檸檬塔,如果你的塔模大小不一樣可以再自行按比例調整食材的量



Key Lime Pie需要的食材有:

派皮:
.消化餅:300 g
.紅糖:50 g (怕膩、不喜歡甜可以省略) 
.無鹽奶油:70 g
檸檬蛋黃醬:
.檸檬汁:150 cc (大約3~4顆檸檬)
.煉乳:500 g  (煉乳稍微比較甜,不喜歡太甜的可以自行減量)
.全蛋:2 個

酸甜度大家也可以略增或略減檸檬汁的量,調整到自己喜歡的口味。因為yo這次在超市買了一袋檸檬5顆,想要一次煮成檸檬蛋黃醬,之後冰在冰箱可以塗斯康或吐司,所以我用了200cc的檸檬汁,650g的煉乳和3顆全蛋,如果你的檸檬蛋黃醬填進派皮後還有多的話,也可以裝進玻璃罐裡,隔水加熱到稠稠狀,冰在冰箱裡保存。

Key Lime Pie派皮做法:

步驟一:將消化餅乾裝進夾鏈袋中,以擀麵棍壓碎。或是直接以果汁機、食物調理機打成粉末狀。

yo直接用果汁機打速度比較快,顆粒也會比較細,打好後,可以直接加入紅糖,再以果汁機混勻。

步驟二:將融化奶油加入餅乾粉末中,均勻攪拌。
加入奶油並攪拌好的餅乾必須呈現一種有辦法結塊的狀態,可以試著用手捏捏看,把餅乾粉末捏起來再鬆手,看是否可以變成塊狀,成形烤好後才不會太容易崩解。
無法成形的話可以在酌量加些奶油,直到餅乾不會輕易崩開~~~~~

步驟三:將混好奶油的餅乾鋪進派皮烤模,壓緊,注意派皮的厚薄度。成形的派皮進預熱好的烤箱,180度烤10分鐘。
烤模底可以事先墊一張烘培紙,沾一點油或水固定比較好操作。
用餅乾製作派皮其實非常簡單,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派皮的厚薄度,新手很容易餅乾放太多、派皮太厚,因為甜派的模比較淺,派皮太厚餡的量也會受到影響,吃起來皮太厚也會影響口感。太薄的話則是比較容易崩塌分解,所以這方面可以多注意,若第一次成形不成功,可以將餅乾倒出來,重新製作一次!
應該可以看得出來,右邊的圖派皮稍嫌偏厚了一點,左邊的則比較剛好~~~~
一邊將派皮成形的同時,可以先將烤箱預熱,派皮完成後就可以直接放進烤箱,180度烤10~13分鐘即可先拿出來待涼。

緊接著就來做檸檬蛋黃醬~

Key Lime Pie檸檬蛋黃醬做法:

步驟一:檸檬洗淨後,把皮磨成細屑、檸檬榨汁。
綠色檸檬皮~~~~~看起來好爽口~~~yo可是磨到手快斷了 XD
皮磨好後,對切,開始榨汁~~~~~榨乾它們吧~~~~~~~~~~~~~~~~~~~~

步驟二:煉乳放在攪拌盆中,加入檸檬汁(去籽),均勻攪拌。

步驟三:攪拌好的檸檬煉乳加入蛋(事先打散),蛋可分次加,比較好拌勻,最後加入檸檬皮。
基本上檸檬汁檸檬皮都準備好後,後面都非常簡單,只需要攪拌攪拌再攪拌就好了~~~~
最後再加入檸檬皮,增加香氣~就完成檸檬蛋黃醬了,不過這邊還需要加熱一下,才會從液狀變成有凝固的感覺。

步驟四:把完成的檸檬蛋黃醬小心倒進已經烤好放涼的派皮,進烤箱繼續烤,180度15分鐘。
還沒烤過的檸檬派醬看起來非常液狀,蛋也還沒經過加熱殺菌,這時候千萬別急著食用啊~
烤好的檸檬派明顯醬已經固化了,加一片檸檬或是一些檸檬皮增加賣相:P 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呀~~~~~~~~~
剛烤出來的檸檬派還熱熱的,檸檬蛋黃醬也還沒完全凝固,最好要放涼後再冷藏一下,至少4小時再拿出來切片,口感跟味道才會比較好唷~~~~~~~


來囉來囉來囉~~~~~~~~酸酸甜甜的美式檸檬派來囉~~~~~~~
Key Lime Pie不僅食材簡單,做法是否也超級簡單,只需要不斷攪攪攪就完成了啊~~~~> <
發現製作過程最難手最痠的部分居然是榨汁跟磨皮,誰可以來發明個自動磨皮機啊~~~~~~~(吶喊)


補充:檸檬蛋黃醬裝進派皮後還有剩要怎麼辦呢?

前面有說到,
如果你一次買了很多檸檬不想浪費、
如果你跟yo一樣很喜歡檸檬蛋黃醬的味道,不管吐司、斯康都想要塗檸檬蛋黃醬、
如果檸檬蛋黃醬裝進所有派皮後不小心還有剩
該如何保存呢??
方法很簡單,
只要把步驟三攪拌好的檸檬蛋黃醬裝進玻璃瓶或玻璃保鮮罐(玻璃的才耐熱,方便加熱烹煮),放進滾水隔水加熱,加熱同時可以適時透過搖晃讓瓶內更均勻受熱
加熱過程中,可以發現檸檬醬慢慢從液狀固化,煮到檸檬醬不再那麼容易流動就差不多可以囉~
煮好的檸檬蛋黃醬放涼後可以放在冷藏保存,之後想吃的時候就可以隨時拿出來享用囉!!!!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是否可以用脫模較容易的塔模還是一定要用一體成形的 是在想如果用可以分離的餅乾是不是會很容易碎 那如果是用一體成形的要怎麼脫模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否可以用脫模較容易的塔模還是一定要用一體成形的 是在想如果用可以分離的餅乾是不是會很容易碎 那如果是用一體成形的要怎麼脫模??

    回覆刪除